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规章制度 > 正文

交通与材料工程学院党总支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来源:交通与材料工程学院党总支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 发布日期:2021-03-04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中发[2021]6号)精神和学校党委印发的《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重大意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历程,是光荣辉煌的一百年,也是艰苦卓绝的一百年;是奠基立业的一百年,也是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讲清楚党的过去、现在、未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具有深远的意义。

二、动员部署

(一)成立领导小组

成立交材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薛宇,副组长崔国英、窦明。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交材学院党政综合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崔国英兼任任交材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二)深入动员

召开交材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传达学校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有关精神,安排部署交材学院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三、工作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面向交材学院全体师生,以党支部为重点开展学习教育实践。

(一)开展专题学习

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创新学习内容形式方法,组织学习好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以及《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分层次制定专题学习计划,明确学习要求任务,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集体学习会议、研讨交流、学习成果测试等形式,全面抓好全体师生党史学习教育。针对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不同特点要求,确定学习重点。具体安排:

1、每月开展中心组学习1次、“第一议题”学习2次、举办1期党员读书班。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党总支

2、充分利用业余时间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各支部制定学习计划,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党总支

3、开展党总支书记讲党课或思想政治理论课1次,支部书记、先进典型讲党课2次。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党总支

4、以“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为载体,灵活多样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支部每月至少组织 1次党史学习交流。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教工支部与学生支部

5、开展“我们不会忘记”传统教育,清明节期间组织师生在我院“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市烈士陵园参与祭扫活动,组织优秀师生代表参与义务讲解等烈士陵园活动。

时间安排:清明节期间、烈士纪念日期间

责任单位:学生支部

6、利用交材学院党员活动室,进行入党积极分子党史再学习。选拔入党积极分子前,各支部选拔党员代表,为发展对象讲党史、促成长。

时间安排:5月、10月

责任单位:教工支部与学生支部

7、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全体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时间安排:“七一”期间

责任单位:党总支

8、举办“我为党的生日送祝福”主题的VLOG比赛。

时间安排:“七一”期间

责任单位:学生支部

9、举办“红歌献给党”主题红歌比赛。

时间安排:12月

责任单位:学生支部

(二)加强政治引领

加强政治引领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引导广大青年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这对进一步做好青年工作、培育时代新人提出了要求。通过院系网站、“多彩交材”微信公众号、交材抖音号等刊播系列文章、视频,“重温党史-网上重走长征路”。

1、每月1期党史公众号,讲述长征路重大事件和英雄人物等。

时间安排:3月--7月

责任单位:教工支部

2、召开“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主题班会。

时间安排:3月下旬

责任单位:学生支部

3、通过退伍军人事务局,邀请1-2名优秀老党员讲解党史。

时间安排:6月

责任单位:学生支部

4、开展“今昔对照,共同见证鹤城发展”图文征集比赛,展现我党执政的卓越成果。评选优秀作品,在“多彩交材”公众号、交材抖音号等刊发。

时间安排:7月--10月

责任单位:教工支部与学生支部

(三)组织专题培训

启动系列活动“补课《中国共产党简史》”,再启党史学习教育。

1、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内容,深入讨论,集中研讨教学方法,编写教案,制作课件,为学生准备一堂微课。

时间安排:3月20日--4月10日

责任单位:教工支部

2、举办教工党员《中国共产党简史》书法比赛。

时间安排:3月20日--4月10日

责任单位:教工支部

3、结合党史学习内容,组织教师党员编制《中国共产党简史》学习测试题及学生后续答题比赛。

时间安排:3月20日--4月10日

责任单位:教工支部

4、举办“《中国共产党简史》摘编朗诵比赛”,通过VLOG或其他形式展现学习成果,积极宣传学生学习成果。

时间安排:3月20日--4月10日

责任单位:学生支部

(四)开展“情暖百姓-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贯穿于党的一切工作中。它是在革命战争年代产生的,主要创立者是毛泽东同志,同时凝结着党的集体智慧。群众路线是一种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更是一种政治立场、价值理念。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中国共产党群众路线的真谛和精髓。中国梦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理念的升华与执政目标的定位,中国梦实现需要多方面的支撑。而群众路线为实现中国梦奠定思想基础、提供力量源泉与方法指引,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保障。结合交材学院具体情况开展“情暖百姓-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行以下规划:

1、党员干部深入师生调研,了解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通过各种渠道收集资料。

2、大走访、大宣传、大排查、大化解,解决一批师生关注的问题。

3、做好工作总结,提出创新性工作建议、推出典型经验做法、完善工作体制,最终形成报告。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党总支

(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

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提升党性、推动工作的效果。

时间安排:12月中下旬

责任单位:党总支和各支部

四、督促指导

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将对各党支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院系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总结评估

做好宣传报道,充分利用“多彩交材”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号等宣传征地,发挥主流媒体作用,将此次学习意义、学习目标、学习成果等及时传达到每一位师生。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交材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交材学院总支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3.18(1).docx

交通与材料工程学院党总支

2021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