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专业介绍 > 正文

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专业介绍

【来源: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专业介绍 | 发布日期:2024-03-12 】

专业背景

我院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专业于2014年开始设立,已有近10年设立历史。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级注册建造师2人、二级注册建造师2人、多年道桥施工经验教师1人。本专业培养掌握测量、检验、施工、预算和监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能够胜任道路桥梁工程施工、管理、预算、监理等工作岗位的能力,适应道路桥梁相关产业的生产技术职业岗位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专业优势

本专业自设立以来,立足鹤壁,以服务地方为宗旨。先后与河南中恒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鹤壁市公路管理局、鹤壁市通方公路技术咨询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河南德信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等单位建立了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

战略合作伙伴中恒集团成立于2013年,目前,已发展成为集市政建设、建筑施工、公路建设、海绵城市建设、工程设计、建材加工、园林绿化、安装施工、商业管理等多业一体的集团化企业。是豫北地区综合实力较强的建筑施工企业之一,是鹤壁市市政建设行业骨干企业和主导力量,也是豫北地区唯一一家从事城市建设的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综合性实体企业。集团旗下的河南路达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集道路材料研发、生产、施工、检验于一体的科技型公司,公司在海绵城市、透水路面材料研发方面业绩突出,铺设了河南省第一条彩色透水沥青路面,研发了性能优越的透水沥青混合料、彩色沥青混合料、沥青冷补料等新材料,助推鹤壁市海绵城市建设。

本专业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更有优秀毕业生国外就业,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本专业贯彻落实“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学生毕业时能够通过考核取得“工程测量员”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就业方向

本专业的毕业生可以到公路交通建设、市政工程建设以及铁道工程建设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工作,主要工作内容是从事道路与桥梁工程的勘测设计、施工管理、试验检测、工程监理、造价咨询、养护与管理等专业技术管理工作。

核心课程与实习实训

1.核心课程

工程项目管理、道路工程识图与绘图、公路施工组织、工程测量技术、道路材料应用技术、路基路面施工技术、桥梁施工技术、公路测设技术、隧道施工技术、公路工程造价与招投标、道路工程检测技术等。

2.实习实训

测量实训、道路材料实验实训、校内理实一体化实训、合作企业现场实训、各课程实验实训、毕业顶岗实习等。

校企合作

校内实训室(钢筋拉伸试验)

校内工程测量实训

校内理实一体化实训基地一角

施工现场分组教学

智慧课堂教学

校外教学团队(拌合楼实训)

校外教学团队(试验检测实训)

优秀毕业生剪影

职业资格证书举例

一级建造师、二级建造师、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师、造价工程师、监理工程师等。

衔接中职专业举例

测量类、施工类。

接续本科专业举例

交通运输、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城乡规划、测绘工程、工程造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