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专业介绍 > 正文

现代物流管理专业介绍

【来源:现代物流管理专业介绍 | 发布日期:2024-03-12 】

专业背景

现代物流管理专业以“智慧物流”方向引领专业内涵特色化发展,探索构建了国内领先的智慧物流课程教学和人才培养体系,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立足智慧物流新时代,精通智能化作业、设计等操作,培养具有现代物流经营与管理能力,具备仓储、配送、运输业务操作及优化管理能力,物流业务推广能力和物流信息处理能力,能够适应企业物流和第三方物流管理的需要,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应用型人才。

专业优势

学院与河南宇鑫物流集团、阿里巴巴菜鸟(华中)、圆通(郑州)、顺丰速运、京东物流、叮咚买菜、北京物通时空网络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有紧密的合作关系,毕业生可在物流企业、工商企业、货代公司、配送中心、货物集散中心和物流基地(园区)及相关行政、事业单位从事采购、仓储、包装、配送、运输、物流信息处理等物流业务运作管理、物流服务咨询与策划、供应链管理等工作。

我院实训中心全方位实现电子商务线上、线下运营的整个流程,采用现代学徒制育人模式,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经营过程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针对性。

2021年,现代物流管理专业获得“智慧物流作业方案设计与实施”省级二等奖,“物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 获得省级二等奖,“货运代理” 获得省级三等奖。2022年现代物流管理专业的学生在大学生挑战杯项目获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二等奖,现代物流管理专业的老师在河南省中等职业教学能力比赛中获省级二等奖,在河南省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

主干课程与实习实训

现代物流管理专业主干课程有物流基础、物流信息技术、供应链管理、运输管理、仓储与配送管理、物流营销等。在学习理论课程的同时注重与专业实训、职业素养培育的结合,与行业发展结合,切实从学生角度出发,以为物流行业培育优秀人才为最终目的,培养引领商务变革潮流的领导性人才。大三时期,学生教学以实训课和职业素养培育为主,为学生今后进入职场培养必备的专业技能和职业操守。

实习就业基地(北京物通)

实习就业基地(河南宇鑫)

实习就业基地(叮咚买菜)

实习就业基地(京东一号仓)

物流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