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员学习 > 正文

交通与材料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来源:交通与材料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 发布日期:2021-03-11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中发[2021]6号)精神和学校党委印发的《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结合教工党支部实际情况,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好抓实。了解我们党创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让初心薪火相传,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目标任务

通过学习教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以史为镜,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一)永葆坚定信念。把学习党史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增强认识把握历史规律和历史趋势的能力,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

(二)永葆奋斗精神。清醒看到前进的道路上依然充满艰难险阻、依然要进行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以史鉴今、以史为师,充分汲取历史智慧和经验,更加坚定地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紧密围绕学院内涵建设布局和双高发展大局,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争创佳绩。

(三)永葆担当本色。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高职院校社会服务功能,加快推进我院专业群的建设发展,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助力推进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双高院校建设,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三、学习内容

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创新学习内容形式方法,组织学习好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以及《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

教工党支部制定专题学习计划,明确学习要求任务,通过集体学习会议、研讨交流、学习成果测试等形式,全面抓好教工党支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针对教工党支部特点要求,确定学习重点。具体安排如下:

教工党支部学习党史活动实施方案

第一阶段 思想动员

活动时间:三月

活动内容:召开全体党员大会,由支部书记进行思想动员,提高全体党员思想认识,明确活动方向。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内容。要把学习党史知识,包括观看党史内容的电影、看报等活动纳入每个党员的学习计划中。举办教工党员《中国共产党简史》书法比赛。

第二阶段 深入学习

活动时间:四月

活动内容:组织委员收集学习资料,如中国共产党简明史和中共先历史简明读本等,通过自学和小组学习,进一步加深对党的认识。结合党史学习内容,组织教师党员参加《中国共产党简史》知识竞赛。党史公众号上讲述长征路重大事件和英雄人物等。

第三阶段 外出学习

活动时间:五月

活动内容:组织党员走进革命纪念遗址、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沿着先辈的足迹,进行一次新时期的党史“长征”体验活动,培养对党的情感,进一步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党史公众号上讲述长征路重大事件和英雄人物等。

第四阶段 讲微党课

活动时间:六月

活动内容:深入讨论,集中研讨教学方法,编写教案,制作课件。为学生准备一堂微课。党史公众号上讲述长征路重大事件和英雄人物等。

第五阶段 重温入党誓词

活动时间:七月

活动内容: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全体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党史公众号上讲述长征路重大事件和英雄人物等。

第六阶段 假期学习

活动时间:八月

活动内容:开展“今昔对照,共同见证鹤城发展”图文征集比赛,展现我党执政的卓越成果。评选优秀作品,在“多彩交材”公众号、交材抖音号等刊发。

第七阶段 专家讲座

活动时间:九月

活动内容:组织优秀党员、劳动模范,做党史专题报告会、座谈会,近距离聆听优秀党员的感人故事。

第八阶段 国庆节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时间:十月

活动内容:举办国庆节主题党日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优秀党员代表为发展对象讲党史、促成长。

第九阶段 看经典说经典

活动时间:十一月

活动内容:组织全体党员看红色经典电影《建党伟业》,引导全体党员学习党史,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

第十阶段 召开组织、民主生活会

活动时间:十二月

活动内容: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提升党性、推动工作的效果。

教工党支部

2021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