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  
       
       
首页 院系概况 学院新闻 校友风采 教学科研 实验实训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镁业信息>>正文
 镁业信息 
 光伏信息 
 化工信息 
 道桥工程 
 物流信息 

 

 

新兴产业如何让鹤壁更具竞争力?
2013-12-26 09:04 鹤壁日报 汪丽娜 马飞 

………

金属镁精深加工产业—— 成为支柱产业,建成世界知名、全国最大的综合镁加工产业基地和高端技术研发基地,打造“中国镁谷”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建设全国重要的金属镁生产加工基地、逐步打造“中国镁谷”的战略目标,坚持市场主导和政府引导相结合,积极引导企业调整产品结构,拉长产业链条,开展项目建设,全市金属镁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今年前三季度,我市镁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6.94%,产业整体实力迅速提升,在全国镁行业影响力不断提高。

发展轻金属、镁粉(粒)、变形 镁合金、镁合金零部件、镁合金应用终端五大产业集群

市工信局局长梁彦儒:大力发展富士康等五大产业集群。发展富士康轻金属产业集群,要充分发挥富士康科技集团的品牌、人才、技术、市场优势,以镁合金汽车零部件、轨道交通、航材和3C产品为切入点,确保富士康迅速做强。

巩固镁粉(屑、粒)等传统产业的优势基础,扩大市场份额,保持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镁粉(屑、粒)加工出口基地领先地位,拉长产业链条,建立镁粉(粒)产业集群。

依托富迈特公司、地恩地公司等一批高成长性的变形镁合金生产企业,建立变形镁合金产业集群,把鹤壁建成在全国有重要地位的变形镁合金生产基地。

以汽车轻量化为契机,重点发展镁合金汽车压铸件、轨道交通、牺牲阳极等产品,建立镁合金零部件产业集群。同时,推动鹤壁镁企业加强与央企、大型国企、汽车整车制造企业的合作,融入整车生产企业的车型开发和产品改造,提升产业发展层次。推动美丽鸟公司、捷美特公司、创世科技公司等终端产品企业发展,形成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镁合金应用终端产业集群,增强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发展原镁综合利用、镁合金精深加工和金属镁精深加工三大产业园区

在鹤山原镁综合利用园区,我市要重点鼓励开采、加工一体化企业入驻,并建设相关配套企业。在金山镁合金精深加工园区,鼓励发展镁合金结构材料,重点发展汽车零部件、3C产品、高速列车零部件、五金工具等终端产品。在鹤淇金属镁精深加工园区,充分发挥富士康科技集团的品牌、人才、技术、市场优势,以镁合金汽车零部件、轨道交通、航空材料和3C产品为切入点,建设轻金属产业集群。

鹤壁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招商融资促进局局长孙静:富士康已入驻鹤淇金属镁深加工园区,我们要以创建国内一流园区为目标,依托鹤壁现有产业基础,制定园区长远发展规划,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提高承接产业转移和产业招商服务水平,最终形成产业链条完整、加工配套齐全、高端产品竞争优势明显的金属镁生产、加工产业集群。

着力建设金属镁仓储交易等五大平台

市镁工业协会秘书长延双鹤:我们要进一步建设仓储交易等五大平台,为金属镁发展提供进一步的助力。

建立标准制定及对外展示平台。国家镁及镁合金质检中心在全国率先建立起完善的镁及镁合金产品标准与质量检测体系,适时筹建中国镁业博物馆,作为对外展示平台。

建立仓储交易平台。依托镁业大厦建设中国镁仓储交易中心,建立集交易、展示、电子商务、信息交流、仓储、配送、货运以及金融结算等功能于一体的镁原料及成品交易平台。

建立技术研发转化平台。组建镁产业应用技术研究院,加快镁产业高新技术的产业化进程。

建立交流合作平台。建立金属镁产业联盟,推动企业间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共同拓展发展空间,解决融资、市场和资源共享等问题。

建立人才培养平台。加强中国镁业人才基地建设,培养挤压型材、镁合金压铸生产、板带材生产加工、表面处理等专业人才。

通过五大产业集群、三大园区和五大平台的打造,我市金属镁产业规模必将做大做强,更具竞争力。市发改委副调研员付宁表示:要按照企业规模化、产业集群化、产品高端化、经营国际化发展要求,以技术创新、节能环保、集群发展、开放带动为基本途径,把技术进步和提升产品档次作为主攻方向,开发高技术含量的新材料和精深加工产品,提高中高端精深加工产品比例,开拓新的应用领域,占领战略制高点,形成国内技术优势突出、配套能力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镁加工产业基地。

建立健全镁加工产业发展一条龙的战略支撑体系,使鹤壁成为在全国较有影响力的生产、技术创新、人才培训、信息、市场聚集区,成为支柱产业,建成世界知名、全国最大的综合镁加工产业基地和高端技术研发基地,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镁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