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  
       
       
首页 院系概况 学院新闻 校友风采 教学科研 实验实训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镁业信息>>正文
 镁业信息 
 光伏信息 
 化工信息 
 道桥工程 
 物流信息 

 

 

第五届中国镁应用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在我市开幕
2013-11-28 15:04 张忠诚 汪丽娜  鹤壁日报

冬日的鹤壁,阳光明媚。11月27日,第五届中国镁应用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在市会展中心开幕。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大卫出席并宣布第五届中国镁应用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开幕,省长助理安惠元致辞,市委书记魏小东致欢迎辞,市长范修芳主持开幕式。

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春晓,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赵家生,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侯国俊,中国军民两用技术项目处主任安孟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曹和平,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潘复生,德国GKSS镁合金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黄原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会长徐晋湘,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聂春山,日本镁协秘书长小原久以及市领导李连庆、张俊成、桂玉强、钱伟、刘新勇、部圳东、史全新、冯用全出席开幕式。

国际镁协主席、德国GKSS镁合金研究中心负责人卡尔·凯纳向大会发来贺信。

安惠元在致辞时指出,河南是全国有色金属产业大省,近年来有色金属产业发展迅速,总体实力居国内首位。省政府对镁产业发展高度重视,专门出台了加快镁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成立了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一系列政策大力支持金属镁产业发展,努力建设“一谷三集群”,即“中国镁谷”,镁合金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镁合金电子信息、电动工具及新能源产品生产集群,变形镁合金板带材开发及生产集群,加快建设国内一流的镁合金和镁加工产业基地。

安惠元指出,鹤壁市是我国镁加工产业示范基地,是全省金属镁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围绕打造“中国镁谷”的目标,鹤壁金属镁产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已经成为中国高品质金属镁生产基地、高性能镁合金生产加工基地,综合加工量位居全国前列,为河南省有色金属产业发展发挥了独特作用、做出了重要贡献。省委书记郭庚茂、省长谢伏瞻在鹤壁视察调研期间,对鹤壁金属镁产业发展的良好基础给予充分肯定,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加强与先进市、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的沟通合作,大力引进附加值和技术水平高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快发展高品质镁合金和镁合金终端产品,打造全国一流的金属镁精深加工基地。

安惠元表示,以“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推动镁应用规模化”为主题的第五届镁博会,将是一场金属镁领域新技术、新产品展示和交流的行业盛宴。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积极寻求各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努力推动河南镁产业规模化、集聚化、高端化发展,为全国有色金属特别是镁产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魏小东代表市四大班子和全市人民对博览会的开幕表示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在简要介绍我市市情和发展情况后,魏小东说,我们抓住机遇,发挥拥有高品位、高储量白云岩矿山的优势,把金属镁精深加工确定为全市两个新兴先导产业之一,重点发展高品质金属镁和镁合金终端产品,形成了较大规模和品牌,目前已拥有全国最先进的原镁冶炼技术、全国最大的综合加工能力、全球最大的镁初级产品加工能力、最完整的产业链条和全国唯一的国家级镁及镁合金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金属镁专业院校和镁及镁合金仓储交易中心等,整体发展活力充足、势头强劲。

魏小东表示,鹤壁发展正面临着我省加快实施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等国家层面战略规划的历史机遇,也拥有我省打造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元的金属镁产业集群、打造鹤壁“中国镁谷”的发展机遇。我们决心继续以技术突破和新产品研发为重点,推进金属镁产业向更大规模、更高层次发展,努力把鹤壁打造成中国乃至世界的镁加工示范基地、最新技术发布中心、最新产品展示中心。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加大工作和保障力度:一是通过大力推进职业教育、免费培训、解决来鹤人才及家属子女的住房就业社保等措施提供人才保障;二是通过建设国家级镁研发中心等措施提供技术保障;三是通过组建鹤壁镁业投资发展集团等措施提供资金保障;四是通过加快建设定位为金属镁精深加工基地的鹤壁新区等措施提供平台保障;五是通过在全省率先开展的简政放权专项活动和重点项目一事一议、联审联批、免费代理、限时办结等措施提供环境保障。他希望大家对鹤壁金属镁产业发展多提意见建议,欢迎业界精英来鹤壁投资兴业,共同推动鹤壁乃至全省金属镁产业做大做强。

赵家生转达了国务院参事、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陈全训及协会对本次博览会的祝贺。赵家生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是我国重要原材料产业之一,镁又是有色金属工业重要元素之一。从1999年起,我国金属镁产量连续10年保持世界第一,近年来镁行业发展形成了一个产业集群,河南特别是鹤壁作为我国较早发展金属镁产业的地区,在高品质金属镁生产、高性能镁合金加工上发展很快,同时,随着生产技术的不断改进,能耗大幅降低,镁及镁合金的应用得到快速发展。

赵家生表示,行业的发展必须依靠技术进步来推动,必须加快结构调整、提升产业水平。要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通过借鉴学习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的路子,为早日实现建设有色金属工业强国的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会上还进行了10个项目的签约。中国北车集团、富士康科技集团、中国兵器集团、中船重工集团、通用汽车等企业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重庆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科研院所的负责同志,中国镁协、香港铸造业总会、河南省有色金属行业协会等协会负责人,国内镁铝精深加工、汽车、电子信息及装备制造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了博览会。

大会开幕前,张大卫、安惠元及部分嘉宾参观了展厅,察看了企业展出的镁合金新产品,询问了镁合金的应用领域及最新科技成果,对金属镁产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