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  
       
       
首页 院系概况 学院新闻 校友风采 教学科研 实验实训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行业动态
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招生信息>>正文
 专业设置 
 招生信息 
 就业信息 

 

 

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介绍
2019-05-17 16:50  

专业背景:

交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和支柱性行业之一,公路交通是交通行业的主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后,特别是“十五”以来,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我国公路交通飞速发展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着很大差距,今后一定时期内,我国公路的发展将会更加迅猛。特别是2008年11月以来,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冲击,国家制定了一系列扩大内需的政策,其中加强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重要内容。政府预算内资金、国债资金、地方政府配套资金等1万亿重点投向国家高速公路网主骨架、“断头路”、扩容路段和农村公路建设;同时国家加大了对中、西部“老、少、边、穷”地区农村公路建设力度。由此可见,交通行业具有光明发展前景。

我国此前公布数据显示,去年年底,中国公路网总里程达到398. 4万公里 ,高速公路里程则为7. 4万公里 。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司长孙国庆表示,“十二五”期间,公路交通方面将重点建设国家高速公路,实施国省道改造,继续推进农村公路建设。交通运输“十二五”(2011-2015年)发展规划称,到2015年末,高速公路总里程将达到10. 8万公里 ,覆盖90%以上的城镇人口超20万的城市。根据规划,公路网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公路总里程达到450万公里,二级及以上公路里程达到65万公里,国省道总体技术状况达到良等水平,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390万公里。预计到“十二五”末,公路客货运量分别达到400亿人次和300亿吨;民航客货运量分别达到4.5亿人次和900万吨;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78亿吨。

随着工程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对技术要求的越来越高,道桥业建设与管理任务分工越来越细,对道桥业管理人员的职业技能与操作应用能力要求越来越强,但经权威部门调研发现目前,道路与桥梁行业人员素质也存在一定问题,农民工占了80%以上,严重制约道桥业的发展。由此可见,行业急需大量的具备道路与桥梁建设综合职业能力和现代化经济管理能力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为道路与桥梁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所必需的力学、结构、施工、预算和监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道桥一线施工、管理、预算和监理的能力,能在道桥等相关工程领域从事施工、管理、预算、监理等工作,适应道桥生产一线的技术职业岗位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

桥工程测量、道桥结构与识图、道桥建筑材料检验、力学基础、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桥梁工程、桥梁施工技术、道路工程施工技术、道路与桥梁工程概论、桥梁检测与加固、道路工程检测技术等。

就业与实习:

深圳高速公路顾问有限公司、鹤壁市通方公路技术咨询有限公司等。

2道路施工测量

道路工程测量现场

3发展中的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立交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