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  
       
       
首页 院系概况 学院新闻 校友风采 教学科研 实验实训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正文
 镁业信息 
 光伏信息 
 化工信息 
 道桥工程 
 物流信息 

 

 

做好精细化工最活跃的一环
2013-10-21 14:31 王利英 刘金凤  鹤壁日报

煤化工是规模效益非常明显的产业。年产10万吨1,4-丁二醇项目是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重点谋划和投资建设的河南省“双千”工程。一期工程于2012年5月底投产。今年前8个月实现产量3.4万吨,销售收入4.23亿元。二期工程也于今年9月27日提前一个月竣工投料试运行。据了解,项目全部达产后,产品吨成本比一期降低800元左右,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4亿元、利润1.5亿元。

市委书记魏小东日前在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调研时强调,发展精细化工一要提前谋划、加紧推进,抢占市场先机,二要有规模,三要产业链完整,四要生产工艺先进,只有这样才能抢占市场,增加效益。如今的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正按照“提前谋划、扩大规模、延链补链、提高工艺水平”的要求,加快推进。

花费近亿元平整场地,没有占用一亩基本农田

2011年6月,记者第一次到年产10万吨1,4-丁二醇项目现场采访时,项目所在地还是一片丘陵,一个小山包连着一个小山包,很难想象项目建成后的情景。

作为河南省唯一的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是我市按照“工业上山、农民进城、林水绕园、循环生态”的理念规划建设的,集聚区主要为浅山丘陵区,平整一亩场地的成本在10万元至30万元之间。

“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摆放项目时充分考虑了地势的要求,最大化提高单位面积投资强度,每亩地投资强度超过300万元。例如,年产60万吨甲醇项目位于集聚区东边,地势较低,而其西边,则是年产10万吨1,4-丁二醇项目,1,4-丁二醇项目西边,是年产6万吨聚四氢呋喃项目和年产5000吨丁二酸酐项目,项目原料大多是用管道输送,让原料与下游装置在设计规划要求的距离内最近,不仅可以节约运输成本,还可以最大化共享公用设施。”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工委副书记、管委副主任李书新说。

2011年8月,记者第二次到1,4-丁二醇项目现场采访时,几十台挖掘机、铲车在忙碌工作,前往项目的路上行驶着拉着土石的车辆,现场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平整场地需要先炸平山头,然后将碎土石填入山沟,逐层碾压,多余的则外运出去。“聚四氢呋喃项目同样如此‘造地’,挖运土石超过60万立方米。”

“年产10万吨1,4-丁二醇项目共占地369亩,虽说平整场地就花费了近亿元,远远高出了工业用地价格,但没有占用一亩基本农田,很值!”河南能源精细化工公司党总支副书记陈斌说。

今年9月29日,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祥恩看着被削平的一个个山头,对我市发展煤化工不占用基本农田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要依山就势、更好利用地形地貌建设项目的建议。

上下游一体化,实现优势互补

“纵向衔接、横向耦合、区域循环、低碳环保”是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发展的又一理念。

我市发展的第一个煤化工项目是年产60万吨甲醇项目。之所以首先发展此项目,一方面是看好其长远发展前景,另一方面是因为甲醇是煤化工产业链中第一环节的产品,其下游可延伸至多种其他化工产品,1,4-丁二醇便是其中一种较为重要的产品。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精细化工公司技术负责人李江说,因为年产10万吨1,4-丁二醇项目与年产60万吨甲醇项目一墙之隔,除了用甲醇作原料外,装置间产生的热量、尾气、废水可以相互利用。“生产1,4-丁二醇所用的氢气便是从甲醇弛放气提取的,提取氢气后,剩下的二氧化碳和氮气,再循环回去制甲醇。我们项目使用的热量,也是煤制甲醇工艺中产生的热量……”

在聊起上下游产业链关系时,陈斌拿蒸馒头给记者作了比喻:一个能装下50个馒头的蒸笼内,里面放一个馒头需要放半锅水,烧40分钟火,放50个馒头也需要半锅水,烧40分钟火,基础设施成本相同的情况下,当然是放50个馒头时生产成本低。同理,上下游产品在同一园区,这个工艺生产的产品是另一个工艺的原料,另一个工艺生产的产品又是其他工艺的原料;这项工艺产生的气体循环到那个阶段工艺中去,那个阶段产生的热量导出供另一阶段使用,不但最大限度降低了运输成本,装置之间排放的“三废”也可以得到一体化综合利用,可谓循环经济。

链条每延伸一步,每吨产品可升值几百元

“我们这个项目主要采取炔醛法制取1,4-丁二醇。链条前端是年产60万吨甲醇项目和氯碱循环经济示范项目(年产45万吨电石项目)。电石与水按照1∶2生成乙炔气,甲醇与氧气生成甲醛,甲醛与乙炔、氢气生成1,4-丁二醇。生产10万吨1,4-丁二醇,需要用9万吨甲醇,24万吨到30万吨电石。除去原料、生产成本,生产1,4-丁二醇每吨可赚五六百元。”李江说。

根据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的精细化工产业发展规划,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精细化工公司以1,4-丁二醇产品为龙头,延续建设聚四氢呋喃、丁二酸酐等下游产品项目。

聚四氢呋喃产品是1,4-丁二醇向下延伸的一种较为重要的产品,主要原料为1,4-丁二醇、甲醇、醋酸酐,用于生产氨纶、聚氨酯弹性体等产品。由于同在1,4-丁二醇装置西侧建设,其公用工程和配套设施可以相互利用,节省投资。目前已完成技术引进、项目建设总承包合同的签订、场地平整等工作,主体工程已于9月29日全面开工建设,计划于2014年8月底机械竣工、10月底产出合格产品。项目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约16亿元、利税1.9亿元、利润1.3亿元。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精细化工公司执行董事、党总支书记苏同利告诉记者:“国内化工行业同质化竞争比较激烈,为了避免同质化竞争,我们另辟蹊径,与山西大学合作,开发顺酐加氢制丁二酸酐联产丁二酸项目,而1,4-丁二醇与丁二酸酐生成聚丁二酸丁二醇酯,易被自然界的多种微生物或动植物体内的酶分解、代谢,是典型的可完全生物降解聚合物材料,不仅市场前景好,而且对我国环保事业的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就这样一带二、二带四、四带八,链条每向后延伸一步,每吨产品的附加值便增加几百元,链条效益与规模效益越来越明显。

一期项目提前6个月、二期项目提前1个月竣工

朱天鹏和刘勇原是1,4-丁二醇项目一期车间技术员,二期项目投料试运行之后,被调到二期工程车间,负责902、903单元工艺操作,近一个月来,每天休息时间不足5小时。“因为是投料试运行阶段,要根据检测的数据不停调整参数,所以一天只睡一两个小时也是常事,办公室5个人,只有一个上下铺床,实在扛不住了就趴在桌子上眯一会儿。”刘勇说。

化工产品市场波动大,要想抢占市场先机,必须快。

2011年1,4-丁二醇项目一期开工建设时,国内市场供不应求,利润也很可观。

“从一期项目开始施工,我们公司就对主要领导和工程技术人员实行分片包干,要求抓好关键环节、抓住节点目标。公司中层以上干部战高温、斗酷暑,连续4个多月吃住在山上,没人要求说回家看看。”陈斌说。

1,4-丁二醇项目一期工程于2012年3月底实现机械竣工,比原计划提前了6个月,且一次投料试车成功。在通过集团公司的投料试车验收后,为保证试生产期间各类设备的安全、可靠运行,精细化工公司专门成立了设备管理小组,加强对设备的润滑、保养和巡检,要求设备维保人员做到小问题当时发现、当时处理,大问题不过夜、24小时抢修。

投产后的1,4-丁二醇项目打破国内多项纪录,建成速度最快、单套生产能力最大、技术含量最高、产品质量最好。

在公司的一份汇报材料中记者看到,为了让二期项目9月份竣工投料试运行,今年5月10日,1,4-丁二醇项目部在施工现场召开了“百日会战”动员大会,成立了由苏同利等为领导的百日会战指挥小组,分别成立了设备催交组、材料催交组、施工管理组和安全质量组分项监管,终于提前一个月竣工投料试运行。

“1,4-丁二醇、聚四氢呋喃只是煤基化工众多产品链条中的一条,要想打造全国一流的煤基精细化工园区,在为已落地企业做好各种服务的同时,一要继续搞好招商工作,紧盯央企、有实力的民营企业;二要紧盯科研院所的相关技术,利用煤化工协会的平台,定时举办研讨会,让他们为我市煤化工产业出谋划策。”采访结束时,李书新如是说。

记者感言:要想打造全国一流煤基精细化工园区,实现全方位、高质量的提升,必须拿出实干的精神,踏踏实实地干!

从甲醇到1,4-丁二醇,再到聚四氢呋喃,几节链条的延伸,几条产品线的拓宽,看似简单,前进路上却倾注了太多人的智慧、心血和汗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