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  
       
       
首页 院系概况 学院新闻 校友风采 教学科研 实验实训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正文
 镁业信息 
 光伏信息 
 化工信息 
 道桥工程 
 物流信息 

 

 

“中国镁谷”正在崛起
2013-11-26 10:35 汪丽娜  鹤壁日报

我市金属镁精深加工产业上世纪80年代末名声远扬。发展金属镁产业,我市的优势在于白云岩资源储量大、品位高,在市场竞争中占了先机。

市委、市政府把金属镁精深加工作为新兴先导产业,大力培育、加快推进,提出要建设全国重要的金属镁生产加工基地,打造中国镁谷”。

今年前10个月,我市金属镁精深加工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12.1亿元,同比增长24.1%,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正在逐步增加。

镁粉加工能力全国第一

一块块在深山沉睡亿年的白云岩,被现代化的机械叫醒。经过煅烧、打磨、制球、还原、精炼等多道工序的千锤百炼,这些石头变成了一件件高强度、高韧性的镁合金零件。这是记者在鹤壁地恩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采访时见到的情景。

“我们在国内外同行业中率先采用高效节能的短流程和最先进的生产工艺,可以让金属镁在液体的状态下直接浇注到压铸机上,变成镁合金产品。”公司副总经理徐树建自豪地告诉记者,他们在原镁冶炼上采用先进的竖罐还原技术,实现了镁冶炼的高效节能和深度环保。

在地恩地公司、物华公司、富迈特公司等企业优质镁合金品牌效应的带动下,全市镁合金类产品年生产能力已达到7万吨以上。全市镁粉生产能力达到15万吨,占全国镁粉生产能力的50%以上,居全国首位,是全国最大的镁粉(屑、粒)加工出口基地。

从原镁到终端产品,产业链条完整

记者在河南创世电机科技有限公司采访时,看到年产150万台(套)小型发电机组的生产线一期已建成投产,小型发电机组的现代化生产线旁,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生产。

该公司董事长胡金松说,公司完成了铝合金部件到镁合金部件的转换,镁合金小型发电机组的轻量化、强度高、吸震减震性能优异,重量比同型号的铝合金产品轻三分之一。

目前,我市镁产业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白云岩—原镁—高纯镁/高品质镁/镁粉/镁屑—高性能镁合金/镁牺牲阳极—镁合金压铸件/挤压型材—汽车、电动车、自行车零部件—镁合金自行车、电动车、小型发电机等终端产品。

金属镁冶炼会产生大量的废渣。在鹤壁,这些废渣可是生产厂家爱不释手的宝贝。东大高温节能材料有限公司生产镁渣环保陶瓷过滤材料,每年可消耗7.2万吨镁渣、1.5万吨煤矸石等废料,形成了“资源—产品—再生资源—产品”的产业链。

金属镁骨干企业及重点在建项目22个

位于鹤淇产业集聚区内的富士康鹤壁科技园一期总投资50亿元,其中A区总概算投资13.6亿元,主要生产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相机的外壳等金属镁精深加工产品。

这个工程是当前全市项目建设的重中之重。11月25日,工程建设现场负责人王志武说,截至目前,项目一期土建完工,机电设备安装部分完成,部分厂房具备生产条件开始试生产。

目前全市有金属镁骨干企业及重点在建项目22个,各个在建项目都进入了快速建设推进期。

鹤壁博大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镁合金电子散热器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公司自主研发的镁合金电子散热器是一种新材料产品,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如今,我市金属镁产业集中度显著提高,2007年以后兴建的新企业全部入驻园区,特别是金山镁合金精深加工园区。截至目前,这里已汇集了14家镁合金精深加工和终端产品企业。

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及专利技术60余项

“我市金属镁企业立足市场需求,大力开发引进新产品新技术,取得显著成效。”延双鹤告诉记者,目前全市金属镁企业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及专利技术60余项,有两家省级、5家市级工程技术中心。

鹤壁人为自己拥有的国家镁及镁合金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而自豪。这个全国唯一国家镁检验中心目前能够承担省、市监督抽查和定期监督抽查任务,开展国内镁及镁制品标准制修订工作。

让鹤壁人民高兴的是,我市金属镁产品在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挂牌上市,这是天津渤商交易所以连续现货交易方式在国内首次推出的金属镁交易品种。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开设了镁加工专业,该校成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在国内唯一的镁业培训基地,被誉为中国镁业黄埔军校。

矗立在市商务中心区的镁大厦,将提供镁仓储物流、行业信息和融资担保服务,吸引了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在此设立公司和研发机构,逐步成为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镁及镁合金研发、交易和产品展示中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