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  
       
       
首页 院系概况 学院新闻 校友风采 教学科研 实验实训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正文
 镁业信息 
 光伏信息 
 化工信息 
 道桥工程 
 物流信息 

 

 

前三季度我市金属镁产业主营业务收入52亿元同比增长26.94%
2013-11-25 15:15 李鹏  鹤壁日报

美丽鸟公司的工人正在组装电动车(摄于11月22日)。

美丽鸟公司的工人正在组装电动车(摄于11月22日)。
   

近年来,我市围绕建设全国重要的金属镁生产加工基地,坚持市场主导和政府引导相结合,积极引导企业调整产品结构,金属镁产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目前,我市共有金属镁骨干企业及重点在建项目22个。今年前三季度,我市金属镁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2.27亿元,同比增长26.94%,在全国镁行业影响力不断增强。

政府搭建平台

行业投资环境好

金属镁产业前景好,加上我市投资环境好,吸引了不少外地企业。河南创世电机科技有限公司总调度长杨军说,自从公司落户鹤壁后,政府协助解决了厂房等问题。有次办理手续遇到了问题,开发区管委还直接出面帮助协调解决。

市政府积极为企业搭建信息平台。11月26日~28日,我市将举办第五届镁博会,参展参会的国内外有关机构和企业达百余家,专家、学者及企业嘉宾将达300余人,参展产品涵盖交通运输、电子通信等领域,涉及轮毂、3C产品等镁合金产品。

我市金属镁产业集中度高。除威尔斯公司等创建较早的企业外,2007年以后兴建的企业全部入驻园区,产业集约化水平明显提高,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为招商引资奠定了较好的产业基础和投资环境。

镁合金自行车

仅重9.6公斤

随着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的镁合金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我市的金属镁产业链条也越来越长。11月21日,在鹤壁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山工业园区河南美丽鸟车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一只手掂起了一辆自行车。公司总经理张保军告诉记者,这款折叠型自行车仅有9.6公斤,一个6岁左右的孩童就能举起,“镁合金自行车很抢手,价格从1000元到5000元不等,远销山东、安徽等地,仅在淇滨区1个月就能销售近千辆。”

电动自行车会说话。河南美丽鸟车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智能镁合金电动自行车除了具有GPS定位等功能外,还能“讲话”。张保军说,我们将在第五届镁博会上推出高端智能镁合金电动自行车,打出品牌,把它推向世界。

河南美丽鸟车业有限公司年产18万辆锂电镁合金电动自行车、自行车,总投资1.2亿元。张保军说,公司的生产线都是自主研发设计,配套所用零部件都由我市的几家公司生产,公司以最小的投入,获取最大的产出,实现了规模效益,延伸了产业链条。下一步,公司将自主研究开发技术含量高、品种多样的两轮车、老年代步车。

镁合金发动机供不应求

河南创世电机科技有限公司是以生产小型发电机为主的专业制造企业,总投资5.8亿元,计划建设年产150万台(套)小型发电机组的现代化生产线。一期年产50万台(套)机组的生产线已建成投产。目前公司已把镁合金应用到发动机的台架等部位,能比同型号的铝合金产品轻三分之一。“年产50万台(套)机组的生产线已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我们现在不再接新订单了。”杨军说。

杨军告诉记者,今年11月底,公司将新推出镁合金家用梯、工程用梯和消防用梯,“镁合金梯子可折叠,重量轻,非常便携。我国市场上还没有同类产品,目前我们正在申请专利。”据悉,该公司二期主体工程已完工,年底前将投入生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