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  
       
       
首页 院系概况 学院新闻 校友风采 教学科研 实验实训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行业动态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风采>>正文
 校友风采 

 

 

黄晓晨
2013-05-21 17:03  

 

                   
      黄晓晨,女,汉族,1986年1月生,河南省灵宝市人。2004年9月考入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化工与材料工程学院冶金技术(镁业方向)专业,2007年3月学院安排到维恩克科技集团实习,2007年7月大专毕业后至今在山西闻喜银光华盛镁业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工作。 

      离开学校,踏入工作岗位已六年有余。在这当中,自己从实习到正式工作,每一步都是我人生中的一个转折点。想想不管是在维恩克实习,还是在银光工作,我内心总是充满了感激。首先我感谢教育过我的老师,是您们的辛勤培育,才有了我今天很满意的工作;其次是感谢维恩克的领导们对我工作上的严格要求,以及父母般的关爱;再次感谢银光对给我提供了一个学习的机会,使我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工作中让我如实感到学习的重要性。在维恩克办公室实习时,让我从中得到了一个结论:永远不要怀疑你曾经做过的每一件事,即使它是非常的渺小,但说不定什么时候就可以用得上。就拿几个很简单的例子,如果没有我当初在学校学写的营销策划方案,我不会用很短时间完成领导交给我的公司成立五周年策划方案;如果没有在学校平时练就写随笔的好习惯,我更不会进入办公室工作;如果没有自己扎实的化学知识,我不会给同事们讲初中化学、高中化学;如果……

      转眼间来到银光快六年了。说起当初,自己做梦也没有想到会来到银光镁业,更不敢梦想着会踏入集团公司的技术中心。作为一名金属镁专业的大学毕业生,能够和镁行业的知名教授,和发明拔渣机、脱渣机的工程师在一起工作,我感到很幸运。虽然在这里自己仅仅是一个试验员,但我越来越感到专业知识的重要性。大学物理、大学化学、材料科学基础、金属学等一些在学校时都被大家忽略的专业基础课程,在这里却显的非常重要。因为这是作为一个技术人员所应掌握的基础知识。就拿我所做的工作来说,自己要懂得影响金属力学性能(强度、塑性)的因素,以及如何减少人为性误差,来提高数据的准确性。这就要求自己对金属结晶的过程以及材料的组织缺陷,铸造、挤压、轧制工艺有所了解,而这些都和专业基础课有很大的关系。还有一些金相分析也都和这些课程有关。如果不懂得这些就很难为生产服务,  工作就显得很被动。另外作为一个专业人员,不仅仅是为了会做就行。拿化验员来说,不懂得化学的人,只要在化验室呆一段时间,也都能工作。然而他们大多都不懂得其原理,所以作为金属镁专业的学生,要加强动手能力,更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另外在工作中让我确实感到了理论联系实践的重要性,在书本上学到的东西,只有结合实践后,才能有更深刻的认识,一些镁合金中常见的缺陷、材料的热处理等等,都和检测其性能有很大的联系。工作中的我总结出了一个结论:理论、实践加主观能动性,就能够得到很大的提高。

      在这里我要告诉我的学弟学妹们,首先要对自己所学的专业充满信心,毕竟金属镁行业是一个非常朝阳的行业;其次要认识到竞争的残酷性,一些不是本专业的大学毕业生都在从事本行业技术性工作;再次要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加强自身道德修养;但最重要的还是要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学得扎实些,否则到头来还是要从头开始。
   
      最后祝母校越办越好,桃李满天下!

                                   

                               冶金技术(镁业方向)专业首届毕业生 黄晓晨

                                                                                    2013年5月20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