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  
       
       
首页 院系概况 学院新闻 校友风采 教学科研 实验实训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镁业信息>>正文
 镁业信息 
 光伏信息 
 化工信息 
 道桥工程 
 物流信息 

 

 

培育行业龙头 打造“中国镁谷”
2014-03-26 16:55   鹤壁日报 李雪婷

优势:人才、平台、规模

人才培养: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化工与材料工程学院是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在国内首家镁业培训基地,被誉为中国镁业的“黄埔军校”。

发展平台:拥有全国唯一国家镁及镁合金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代表了金属镁质量检测领域的最高技术权威;形成了全国唯一金属镁交割交易平台,我市金属镁产品自2012年在渤海商品交易所挂牌交易以来,市场运行平稳,交易量稳步上升。

生产能力:我市金属镁年综合加工能力27万吨,全市镁粉年生产能力已达到15万吨,占全国镁粉年生产能力的50%以上,居全国首位,是全国最大的镁粉(屑、粒)加工出口基地。全市镁合金类产品年生产能力已达到7万吨以上,深加工产品年生产能力已达到5万吨以上。

这一切,为我市打造“中国镁谷”创造了必要的前提条件。

建议:培育行业龙头

2013年11月,中国镁协会会长徐晋湘来我市参加第五届中国镁应用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时,曾经对鹤壁金属镁产业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但同时提出,我市目前还缺乏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他建议我市,要想把镁产业真正做大做强,打造“中国镁谷”,必须要培育核心龙头企业。

他说:“培育龙头企业,如果按照传统模式发展是很难的,这就需要引进学习世界上先进的企业理念,重点发展具有战略设计能力的高端制造业,依靠你们的优势和智慧,相信鹤壁能为中国镁产业创造出这样的奇迹。”

“目前我市拥有金属镁骨干企业及重点在建项目22个,各在建项目都进入了快速建设推进期。但是,总体上还是缺少大型的龙头企业。”3月4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延双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我们将按政府引导、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的原则,结合优化布局,大力支持国际国内战略投资者通过兼并重组方式,整合我市镁企业,提高企业规模和水平;积极推进上下游企业联合重组,提高产业竞争力,充分发挥大型企业集团的带动作用,形成若干家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企业集团。”延双鹤表示。

延双鹤告诉记者,我市提出组建河南镁业集团,按照分步实施原则,1月9日,已经由市经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共同出资成立了河南镁业有限公司,作为我市金属镁产业发展的战略投资平台。公司成立后将促进我市镁产业逐步向规模化、集团化、集约化发展。

访谈:打造载体平台

近年来,我市先后与中国镁协、德国GKSS中心、香港铸造业总会科研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成立了国家镁工程中心鹤壁研发中心,为金属镁企业发展搭建了良好的科研平台。

“我们一方面要引导、鼓励全市金属镁企业制订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强文化建设,提高员工队伍整体素质,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另一方面,引导企业加大固定资产和科技创新投入力度,提升装备和技术水平,发展金属镁精深加工产品,提高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延双鹤说,计划到2015年,我市金属镁骨干企业技术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3%以上,新建一批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引进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原材料科科长尧玉芬表示,打造良好的载体平台是培育产业龙头企业的重要方面。“我市将进一步提升国家镁及镁合金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服务能力;谋划建设镁行业服务机构,开展科技成果产业化、技术研发、项目包装等生产性服务;建立和完善金属镁的电子商务、期货交易等市场手段,提升企业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支撑能力。”

我市还将积极引导推动鹤山原镁综合利用园区、金山镁合金精深加工园区和鹤淇金属镁精深加工园区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力争到2015年,全市金属镁产业产值突破200亿元,年产值超5亿元的企业达到5至7家,年主营业务收入超10亿元的企业有2至3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