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  
       
       
首页 院系概况 学院新闻 校友风采 教学科研 实验实训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镁业信息>>正文
 镁业信息 
 光伏信息 
 化工信息 
 道桥工程 
 物流信息 

 

 

五个平台打造镁业发展新优势
2013-11-27 08:44 李鹏 马飞  鹤壁日报

镁是继钢铁、铝之后的第三大金属工程材料,被专家誉为本世纪最具有开发和应用潜力的绿色工程材料。近年来,我市抓住机遇,不断拓展服务平台,举办中国镁应用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以下简称镁博会)、筹建鹤壁市镁及镁合金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打造镁交易中心、培养镁方面技术人才等,加快了金属镁精深加工产业发展,拓展产业链条,使我市金属镁精深加工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

高职院校开设镁专业: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为镁业提供人才支持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化工与材料工程学院是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在国内唯一的镁业培训基地,拥有河南省高校特色专业1个,下设实验实训中心20余个,与20余家省内外大中型企业签订了校外实训基地协议书,被誉为中国镁业的“黄埔军校”。

“自2004年成立以来,我院已培养培训专业人才近千人,为鹤壁乃至全国金属镁行业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持。”化工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杜宗才告诉记者,学院与金属镁相关企业达成合作,实行“2+1”订单教育,毕业生供不应求,连续6年就业率100%。

“当前,我们与美丽鸟公司、地恩地公司等7家企业签订协议,建立先进镁合金结构材料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构建学科、科研、人才三位一体创新模式,提高科技创新水平和技术服务能力,为企业技术攻关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杜宗才表示。

打造金属镁专业园区:金山工业园区强力推进金属镁基地建设

鹤壁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山工业园区,是我省专门发展金属镁精深加工的专业园区,也是全国金属镁生产加工和出口基地、中国镁加工产业示范基地。

园区工委书记亓国杰告诉记者,金山工业园区按照“开放、开拓、创新、创业”要求,强化谋划运作,全力推进龙头项目和品牌企业的引进,聚集了金山镁业公司、明镁公司、江浪公司、创世科技公司、捷美特公司、美丽鸟车业公司等金属镁旗舰企业30家,相关配套企业近100家,骨干企业均建立了国家和省级技术和工程中心。园区金属镁年加工能力近10万吨。

金山工业园区不断推进产业升级,依托中科院过程所、吉林大学、重庆大学等科研单位,设有上海交大轻合金研究中心鹤壁分中心、省镁合金及制品工程研究中心、重庆大学镁合金材料成果转化基地等研发机构,在世界镁行业前沿技术研发中具有较强优势,最新的镁产业加工技术在园区转化,一系列镁加工的新产品在园区生产,进一步延伸了金属镁产业链条,提升了园区镁产业发展规模和水平。

拥有国家级镁及镁合金产品质检中心:国内镁及镁合金产品检测权威

11月23日,记者来到位于淇滨区兴鹤大街南段的国家镁及镁合金产品质检中心。该中心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金属镁产品质检中心,检测领域包括物理性能、化学成分、无损检测、金相分析、精密尺寸测量五大领域,具备镁合金的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等22种产品、94个认证参数、113个检验方法在内的检验能力,代表了金属镁质量检测领域的最高技术权威。

该中心实验室主任钱亚锋告诉记者,中心首要任务是为我市金属镁企业做好检验检测服务,及时、周到地为企业提供检验报告。目前,中心正在积极筹建鹤壁市镁及镁合金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建成启用后,将更好地服务鹤壁金属镁产业发展。

谈到即将召开的镁博会,钱亚锋表示,质检中心将借助这个平台,和与会专家、学者成立专家库,优化镁行业研究检测资源配置,并同郑州大学、重庆大学等知名大学建立合作关系,推动镁产业升级。

今年6月份,鹤壁国家镁及镁合金产品质检中心正式取得“三合一”认证证书,这标志着该中心不仅具备质量检验、仲裁检验功能,还可开展金属镁相关标准制定、科学研究、技术咨询等相关工作。钱亚锋说:“标准一旦被市场所接受,企业就获得一个绝好的保护自我发展的壁垒。”

全国唯一金属镁交割交易平台:渤海商品交易所镁产品日交易量达4万吨~6万吨

我市金属镁产品自2012年在渤海商品交易所挂牌交易以来,市场运行平稳,交易量稳步上升,日交易量达4万~6万吨,我市交易量占三分之一。

“目前,在挂牌交易的30类产品中,金属镁的日均交易金额已进入前五位。”渤海商品交易所华中鹤壁交收交易中心负责人刘志宏告诉记者,“金属镁产品在渤海商品交易所挂牌交易以来,不仅需求大幅增加,而且通过锁定采购原材料价格和利用标准仓单进行货物融资,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资金成本。”

镁大厦:建设全国最大的镁交易中心

位于淇滨区闽江路与淇水大道交会处的镁大厦,总投资1.2亿元,2011年6月开工,目前大厦基础工程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内外部装修。镁大厦是金属镁、有色金属研发中心,将依托我市金属镁产业打造全国最大的镁交易中心。

镁大厦项目办公室的王琪说,大厦明年6月底可投入使用,“我们已经和云南省贵重金属交易合作所达成协议,大厦3000平方米场地用于镁交易中心,建设镁交易大厅、展览厅、镁博物馆等。估计明年镁博会就能到我们大厦举行,我们有信心做大做强镁产业,让我市拥有镁行业话语权”。

关闭窗口